首页
道孚县“三侧重”抓好全县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2016-07-21 03:24:44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提升财务从业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重要手段,为全面提升全县财务人员水平,根据省、州关于开展2016年度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安排,我县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2016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结合行业特点,优化课程设置。根据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不同行业特点及其会计人员所运用财务知识的差异,采用分行业形式对全县会计人员进行差异化培训。针对企业会计人员,开设企业会计准则(主要是新修订和出台的准则及解释第7号、第8);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及XBRL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等相关知识;管理会计相关知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及会计法律法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五门课程。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开设政府会计准则;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或事业及行业等单位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五门课程,以满足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不同行业会计人员的教育需求。

采取“面授+网络”,拓宽培训方式。为全面做好会计继续教育工作,一是针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举办了为期一个月面授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理论与实训》、《会计电算化实训》、《初始建账》、《自查与内审》、《日常业务》、《会计档案》、《岗位变动》、《出纳日记账》、《片区财政所报账对账》等理论和操作课程,从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方法、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对办理现金收付、银行结算、票据审核、账簿登记、错误更正、档案移交等具体事项进行现场解惑。二是开展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网络继续教育的会计人员可通过中华会计网校进行培训,在内容、学时、质量符合省财政厅继续教育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也可选用其他网站。

    严格培训要求,确保培训质量。一是明确时间截点。参加继续教育的学员应当在201651日至20161130日前完成继续教育培训。二是逗硬学时学分。针对企业会计人员,企业会计准则课程需修得8个学时,其余四门课程需分别修得4个学时;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或事业及行业等单位会计制度课程需修得8个学时,其余四门课程需分别修得4个学时,修满一学时获得一学分,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共计不得少于24学分。三是实行信息化管理。参加网络继续教育的学员取得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合格证后,需到四川财政会计网填写继续教育申请表,在20161231日前凭《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合格证》、《继续教育申请表》和会计从业资格证原件到县财政局登记,进行会计从业资格的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