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学促行、奋力攻坚 推动沙冲脱贫攻坚实现圆满“交账”
2016-08-22 01:30:22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9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68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国清赶赴沙冲乡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报告暨精准扶贫工作蹲点督导会。以“补课”的形式,将“两学一做”活动精神和核心要义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重点解决沙冲乡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农牧民群众致富渠道少、收入低、村容村貌及群众精神面貌差等突出问题。县林业局、交通局、沙冲乡党委政府干部、各村“五个一”帮扶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村长共计42人参加此次会议。丹巴林业局副局长杨征甫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沙冲乡党委书记古自成主持。                            

国清县长在党课报告中将“两学一做”活动要求与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州委、州政府工作组蹲点督导道孚县精准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短板相结合,与沙冲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对沙冲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从“学什么”、“做什么”“为什么学”、“要怎样做”四个问题入手,全面分析了两学一做活动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入联系了沙冲乡发展实际和瓶颈短板,指出了在沙冲乡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帮扶单位及乡、村两级存在的“思想上不作为、落实上慢作为、担当上不敢作为”的问题,要求在沙冲乡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过程中,必须抓住“农业专合组织”“通乡油路建设”等两个关键抓手,确保实现8月底前成立各村农业专合组织”、“年底前完成沙冲乡通乡油路主体建设”等两个工作目标。

国清县长强调,沙冲乡是全面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立足沙冲实际,实行订单培育,大力发展家猪、沙冲牦牛等特色养殖业,加快发展核桃、花椒等林下经济产业,重点发展黑木耳特色种植基地,培育发展大黄、羌活等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拓宽沙冲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要以农业专合组织为平台,用好用活产业周转基金,大力发挥政策撬动优势。要以教育引导为首要,开展沙冲乡“治懒、治愚、治脏、治怕”专项整治行动,催生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扭转“脏乱差”的落后村容村貌,激发沙冲干部群众“敢于担当、勇于争先、宁肯苦干、绝不苦熬”的精准扶贫自力更生精神,坚决避免出现只管群众“肚子”、不管群众“脑子”的情况,推动沙冲乡真正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国清县长要求,针对今年沙冲脱贫攻坚任务实际,必须要补短板、添措施、下决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一是要建立多级帮扶,继续充实县林业局、交通局帮扶力量,组成工作组长期蹲点沙冲实行精准帮扶。切实强化乡村工作力量,将全乡四个村分别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牵头、挂图作战,并将各村第一书记尽量调整由乡干部兼任。二是要强化技术帮扶,及时落实各村农业技术员和畜牧兽医员,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各类技术帮扶和培训,重点解决“不会做”的问题,通过提升群众劳动技能实现农牧产业增收。三是要推动产业帮扶,坚持“长短结合、农畜结合、多种经营”的原则,打造沙冲乡家猪喂养基地、黑木耳种植基地、中藏药材培育基地、优质沙冲牦牛繁殖基地等“四大基地”,实现产业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脱贫。为推动沙冲乡产业发展进程,杨国清县长现场表态将为下寨村提供30头猪仔,由村支部书记、村长及13户贫困群众,按照每家2头猪仔的标准,率先在沙冲乡开展家猪喂养。四是要加快基础帮扶,加快乡村户道路建设进度,全力确保920日前实现沙冲乡通乡油路开工建设,全面加快通村路、联户路建设,确保实现乡四有、村五有、户三有的精准扶贫硬性指标,有力破解制约沙冲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障碍。加快易地扶贫工程进度,以下寨村为重点,确保830日前所有易地扶贫户都要动工建设、年底前确保主体完工。加快村级活动室建设,坚持“集约实效”的原则,以村级活动室为载体,实现村级活动室、文化室、医务室“三室合一”。五是要深化就业帮扶,要重点培育一批公益性岗位,通过“一人就业”、带动“一户脱贫”,并明确各公益性岗位工作职责,避免出现“拿钱不做事”的情况。

党课报告后,国清县长深入吉亚、一大队、巴尔及下寨等四个贫困村,实地查看了通村路建设情况、黑木耳基地培育情况、村容村貌整治情况及乡村精准扶贫内业资料组卷情况,现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责令及时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