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召开2016年脱贫攻坚推进会
2016-10-18 02:22:39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016日,我县召开道孚县2016年脱贫攻坚推进会,县委常委扎西罗布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国清、县委常委、拟提名常务副县长尕玖娜姆、县委常委扎西罗布、县人大副主任李春元、县政协副主席马银林出席会议,17个专项牵头部门负责人、22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专干及86个“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州委、州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进一步细化落实落实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方案》;安排部署了全县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杨国清同志作重要讲话。

国清县长指出,目前精准扶贫工作总体推进有力有序,但仍存在易地搬迁进度仍需加紧加力、“三室一园”建设进度严重滞后、集体经济“空壳化”现象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群众内生动力仍待加强、脱贫内业资料尚不完善等六个方面问题。

国清县长强调,目前离年底脱贫攻坚“交账”的时间节点已经越来越短,时间紧、任务重,不容许我们再有丝毫的懈怠和滞缓。要紧紧瞄准17个贫困村退出目标,全面围绕五个一批、十七个专项扶贫年度任务目标,着力做好四篇“文章”,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预期完成、圆满交账。

一是聚焦短板,着力做好“交账”这篇文章。一要制订任务清单。所有易地搬迁户10月底前必须完成主体建设、11月底前全面完工并实现入住,17个退出村村级活动室必须于11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17个退出村通村道路必须于11月底前实现道路硬化。二要制订问题清单。11月底至12月初期间,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县精准扶贫交账任务进行自查初验。三要要制定责任清单。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必须要确定一名主抓脱贫攻坚工作,将全部重心放到工作推进上,务求见人、见物、见实效。

二是聚眼长远,着力做好“产业”这篇文章。一要“坚持三项原则”。要坚持“长短结合”的原则,瞄准年底贫困群众增收任务,定向实施一批“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力求集体经济增收任务年底见效。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市场导向、订单销售,依托各片区、乡镇实际资源,合理分布产业布局,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宜药则药。要坚持“区域联动”的原则。对无明显资源优势的贫困村,要善于借助邻近地区资源发展优势。二要“打出三张好牌”。“打好旅游产业牌”。今年国庆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9.1 %,实现旅游收入 4019.9万元,同比增长9.1%,实践充分证明,全域旅游是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有力途径。“打好传统产业牌”。农牧区在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的前提下,仍然要坚持传统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提质增收。“打好招商引资牌”。充分借助对口援建平台优势,结合“万企帮万村”活动契机,多方引进内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借助土地流转、草场租赁等形式,打造一批农畜产品加工基地。三要“推进四种做法”。“老百姓要自己做”。通过“企业+农户”的形式,引领广大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合作社要统筹做”。抓住农牧业合作社这一核心平台,着力破解农牧区乡镇、贫困村产业发展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等瓶颈问题。“龙头企业要引领做”。下大力气引进龙头企业,推动农牧区产业由现在的粗犷式、简单式经营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种养大户要带动做”。通过种养大户的示范带动,推动集体产业上规模、上台阶、上水平。

三是聚集资金,着力做好“整合”这篇文章。一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挥资金集聚效应。二要引导基层乡镇和贫困村加大扶贫专项资金的整合使用,撬动集体经济产业得到快速有力发展。三要加大金融助推扶贫工作力度。加大返乡创业、扶贫小额信贷及住房建设贷款等金融扶贫专项贷款的发放力度,持续撬动金融资本参与精准扶贫。

四是聚情群众,着力做好“引导”这篇文章。一要依托“夜校”抓引导。突出“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的意识培育,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动力。二要开展“三治”抓引导。专项开展“治愚、治懒、治脏”专项整治行动,彻底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突出、“好习惯”、“好风气”培育度差等问题。三要强化“奖惩”抓引导。要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现实表现与享受的优惠扶持相结合,突出“扶贫不扶懒汉”的正面引导。

    会上,县委组织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及17个贫困村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