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召开2020年经济发展暨项目推进会
2020-05-10 01:30:45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05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扎多主持召开道孚县2020年经济发展暨项目推进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尕久娜姆等全体在家副县长及相关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县级各部门、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22个乡(镇)相关负责同志、部分施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尕玖娜姆同志通报我县第一季度经济运行与项目推进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季度经济发展及项目推进工作。通报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第一季度项目前期推进、续建项目复工受到制约,市场消费降至冰点,城乡居民收入大幅下降,各项指标增速与去年同期及全州平均水平相比,均不理想,第二季度要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运用超常规办法,为顺利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县水利局、县公安局、美德农业产业园区针对项目推进滞后情况作了检讨发言;道雅路(自建段)、亚拉雪山景区开发、农特产品加工园区等施工单位针对加快项目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扎多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给全县各项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踩了急刹车,按下了暂停键,第一季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7%;工业增加值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1%。第二季度实现双过半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真抓实干、奋起直追,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扎多强调。要客观分析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一是项目前期滞后。各部门对项目前期工作重要性、迫切性认识不足,没有树牢前期滞后就是投资滞后、发展滞后,抓前期就是抓投资、抓发展的理念;二是工作对接不够。各单位在项目推进中没有按照腿勤脑勤的工作要求做好向上对接,各项利好政策没能做到应争尽争,向上争取资金项目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经济支撑乏力。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政策红利基本释放,无重大项目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投资拉动作用急剧下滑;四是市场消费疲软。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所有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群众居家隔离,餐饮、旅游、购物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消费指数呈断崖式下降;五是群众增收困难。受疫情影响,部分劳动力不能正常外出务工,贫困群众返贫风险加大。第一季度全县有意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764人,同比下降11.4%六是税收渠道狭窄。我县无稳定的税源支撑,税收基础薄弱,税源支撑点不足,税收主要靠投资拉动,一次性税收占比过高,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扎多要求。要持续用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工。针对项目建设滞后单位,建立奖惩机制,明确责任、明确节点,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排除一切困难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加快形成实物量、投资量;二是全力以赴抓施工进度紧盯二季度施工黄金期,打破传统项目建设模式,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严格实行保证金缴纳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全力以赴抓要素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流程,推行保姆式服务,充分营造良好的人文、政务、治安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储备,明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单位要加大上跑力度,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为道孚未来5年发展奠定基础;五是全力以赴抓项目落地。积极推进格拉基电站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极。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企业引进力度,开展引凤行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六是全力以赴抓市场消费发挥6家限上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加快农产品销售电商化。大力推进旅游消费,拉动消费增长;七是全力以赴抓群众增收。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是做好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单位各乡(镇)要全力做好虫草采挖、岗位开发、外出务工、惠民资金兑现等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防止因返贫;八是全力以赴抓财税征收。细化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稽查力度,严防税收跑冒滴漏,全力确保完成年度税收目标,确保重点税收应收尽收;九是全力以赴抓支出进度。各部门要把资金拨付进度作为检验项目建设进度的试金石,以支出上进对冲经济下行,按照资金拨付要求,加快资金支出,确保支出进度达到规定要求;是全力以赴抓统计入库。强化源头数据管控,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规范统计入库程序,加强入户调查,加大数据筛查,落实人员培训,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