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暨国务院督导组、省委巡视组赴县督导巡视工作部署会和道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道孚县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应急预案》专题研究会
2021-03-07 13:18:41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1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月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扎多主持召开道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暨国务院督导组、省委巡视组赴县督导巡视工作部署会和道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道孚县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应急预案》专题研究会。


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国务院督导组、省委巡视组赴县督导巡视工作准备情况;专题研究审议了《道孚县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应急预案》。


扎多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国务院督导组赴县督导和省委巡视组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视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时刻放在心上,全力支持国务院督导组、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以督导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弱项,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攻坚战。

扎多要求一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氛围营造。在国省干线、旅游景点、重点林区、各个村寨设置永久性标识标牌,在LED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语和宣传片。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案件曝光、以案说法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群众,让广大群众成为防火工作主体力量。二要强化温馨提示推送。各营运商、职能部门要及时向入道人员推送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信息,提示和引导入道人员遵守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规章制度。三要加强护林(草)员APP上线率。强化APP使用培训,不断提高APP上线使用率,严格落实每日巡山护林工作要求。对于信号盲区林牧区,要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方法提高巡护质量。四要进一步规范卡点。全县所有防火卡点张贴省、州、县三级禁火令,严格执行防火码、防疫码“扫码通行”,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四不放过”,坚决守住进山入林第一道防线。五要扎实开展应急演练。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县乡联动的森林草原防灭体制机制,组织开展专业队伍与半专业、业余扑火队“联防、联动、联训”,时刻保持备战状态。要强化装备使用培训、管理养护等工作,真正做到应急装备“能拿出、能会用、能管用”,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六要落实好相关制度。持续压实“五包”责任,全面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两书一函”“一户一火一锁”“包保联系”防火措施,禁止一切煨桑等民俗用火,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七要全面加快问题的整改。各部门各乡镇要全面梳理国务院督导组以及省、州工作组督导反馈问题及县级自查问题,严格按照“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落实,着力推动整改工作抓深、抓细、抓落实。

就进一步完善《道孚县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应急预案》,扎多强调,一要完善预案总则。二要细化预案预警机制。三要完善火灾信息报告。四要明确预案分级响应措施。五要完善预案后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