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道孚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0年11月11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2020-11-11 07:31:55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111-20201117日(5个工作日)。

  0836-7122334

  址:道孚县新区行政综合办公楼3楼甘孜州道孚生态环境局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相关部门意见

相关

环保

措施

承诺

公众

参与

情况

1

道孚县中藏医院住院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道孚县鲜水镇

道孚县卫生健康局

四川甘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道孚县鲜水镇,项目建设内容:项目占地面积为2500.0㎡,总建筑面积为2400.0㎡,主要新建住院综合楼、附属设施及设施设备配置,设计床位34张。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00.5万元,占总投资的8.38%。

 

一、施工期环保措施

1、废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

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不会对当地的地表水体环境产生影响。

施工废水:项目拟在施工场地内设置隔油及沉淀池,施工废水经隔油及沉淀处理后用作降尘、车辆冲洗水,不排入当地的地表水体,不会对当地的地表水体环境产生影响。

2、废气

项目施工期的大气污染源主要包括施工扬尘、施工车辆尾气、装修有机废气等。

施工扬尘:①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的规定设置现场平面布置图、工程概况牌、安全生产牌、消防保卫牌、文明施工牌、环境保护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等。

②施工场地应设置围栏,围栏高度不低于1.8m;工地应配置滞尘防护网,并定期喷淋降尘,场地保持表土湿润。

③施工区域内的裸土地面必须采取临时绿化或网、膜覆盖等措施;建筑工地的脚手架外侧应使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安全网应定期冲洗,保持干净、整齐、牢固、无破损,防止施工中的灰尘外扬。

④物料堆场应集中堆放,设置在远离医院内的建筑的区域,施工过程中使用水泥、石灰、砂石、涂料、铺装材料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应采取密闭存储、设置围挡或堆砌围墙、采用防尘布苫盖。建议施工建材定量采购,减少建材露天堆放的时间以及和保证尘粒一定的含水率>8%。若在工地内堆置超过一周的,应覆盖防尘布、防尘网,定期喷洒抑尘剂,定期喷水抑尘。施工区域内的裸土地面必须采取临时绿化或网、膜覆盖等措施;项目建设工程应按规定使用商品混凝土。

⑤建筑工地所有出入口必须设置规范的冲洗平台、泥浆沉淀池和车辆冲洗设备,所有车辆必须严格冲洗干净方能离开工地;尽可能将施工扬尘集中控制在场地小范围内。

⑥洗车槽、冲洗平台应设置集水沟、沉淀池,收集洗车、施工以及降水过程产生的废水和泥浆,废水经收集沉淀处理后循环利用。

⑦遇到干燥、易起尘的天气时,应辅以洒水压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到四级或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土方作业,同时作业覆以防尘网。

⑧物料堆场应集中堆放,设置在远离学校及医院内的建筑的区域,施工过程中使用水泥、石灰、砂石、涂料、铺装材料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应采取密闭存储、设置围挡或堆砌围墙、采用防尘布苫盖。

施工机械废气: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应合理布局,施工机械尽量远离敏感点进行作业,减小施工机械废气对周边环境影响。 另外,为保证施工作业机械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施工单位必须使用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标准的运输车辆,加强车辆的保养,使车辆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严禁使用报废车辆,以减轻施工车辆尾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装修有机废气:①项目业主应采用经过质量检查部门认证的材料装饰,选择无毒或低毒的环保产品,加强对施工装饰工程的环保管理,对施工过程中使用油漆和稀释剂及墙体涂料应采用新工艺材料并控制施工时间,使室内空气质量达到《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30325-2001)规定的污染物污染浓度限值,以减少装修废气中的甲苯和甲醛等有害物质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②装修后的房间不宜立即投入使用,要多进行通风换气。增加室内换气频度是减轻污染的关键性措施,做好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使室内污染物稀释到不危害人体健康的浓度以下。

③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或选用确有效果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净化装置,可有效清除室内的有害气体。

④建议在项目竣工验收和房屋装修完成后均应进行室内空气监测,确保室内环境质量达到《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30325-2001)规定的污染物污染浓度限值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属无组织排放,装修结束即停止,不会对周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污染影响。

3、噪声

项目施工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现场的各类机械设备噪声,其噪声值在75~105dB(A)之间。

为减轻施工噪声影响,环评要求执行以下控制噪声影响措施:

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将倾倒材料等强噪声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

②材料装卸场地尽量选在离敏感区域较远地带,装卸、搬运钢管、模板等严禁抛掷。

③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施工中减少不必要的金属敲击声。

④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夜间22:00~早6:00及中午12:00~14:00禁止施工。如果工艺要求必须连续作业的强噪声施工,应首先征得当地住建、环保、城管等主管部门的同意,并及时向周围居民公告。

合理组织、调度及管理材料运输和工程施工车辆,进出施工场地的物料运输车辆须限制其行驶速度,并禁鸣喇叭,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在施工期间,加强施工管理,落实各项减震降噪措施。

⑦合理布置施工平面布置,施工区域内,应保证施工机械距环境敏感点30m以上间距,这样才不会对工程四周敏感点带来明显的影响。根据本工程总平面布置和外环境关系,施工机械布置在远离敏感目标一侧,从空间上减少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

⑧强化与环境敏感点的隔声保护,对位置相对固定的机械设备,能设在隔声棚内操作的尽量进入隔声棚,隔声棚的墙高度应超过设备1.5m以上,墙宽度要使噪声敏感点阻隔在噪声发射角以外。装修期间能在室内进行的施工作业,尽量安排在室内进行,并且对房间进行隔音处理。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包括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以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废弃土石方:在施工现场设置临时土石堆场,堆场要求毡布覆盖,裸露地面进行硬化和绿化。

建筑垃圾:在施工现场应设置建筑废弃物临时堆场(树立标示牌)并进行防雨、防泄漏处理。施工生产的废料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木材等下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废油漆桶单独收集,放在指定地点,由油漆厂家统一回收;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砂的杂土等应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当地政府指定的位置进行堆放处置,以免影响环境质量。为确保废弃物处置措施落实,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在与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签订清运合同时,应要求承包公司提供一废弃物去向的证明材料,严禁随意倾倒、填埋,造成二次污染。

在外运以上各种建筑垃圾时,出场前一律清洗轮胎,用毡布覆盖,尽量避免轮胎上的泥土掉落至路面而造成扬尘。

生活垃圾:施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后清运至当地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

5、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场地平整、施工、车辆和施工人员践踏等活动造成土壤扰动和植被的破坏,施工人员的活动引起原有植被及土壤性质的变化。

施工期要做好土石工程的平衡,挖出的土方尽量回填;同时,安排好施工计划,在规定临时堆土场内堆放弃土,减少弃土和泥土的裸露时间,确保一经停止使用即可采取措施恢复植被或作其他用途处置以避免受到暴雨的直接冲刷,最大限度的避免水土流失;做好各项排水、截水、防止水土流失工作;施工期间对空地种树植草以绿化,施工完毕后应及时绿化,增加工程地面绿化覆盖,美化环境;施工结束后,项目将及时的进行绿化,保证一定的植被覆盖度,将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二、营运期环保措施

1、废水

营运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是住院病人废水、医护职工生活污水、食堂废水。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水总量为21.0m³/d、7665m³/a,项目依托道孚县疾控中心拟在疾控中心东南侧靠近场界的位置新建1座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为80.0m³/d,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污水处理站设计资料,污水处理站采用“A2/O 接触消毒”处理工艺,并配置1个容积为80.0m³的应急事故池。营运期食堂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和其余废水一起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1中排放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工艺从技术上是可行的,对环境影响不大。

2、废气

本项目营运期废气主要为汽车尾气、消毒异味、厨房油烟废气、垃圾收集点及医疗废物暂存间恶臭。

汽车废气:项目地面停车位较少,启动时间较短,因此废气产生量小,在露天空旷条件下很容易扩散,加上项目内和项目厂界周边布置有绿化,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医疗消毒异味:医疗消毒过程中不会产生有害废气污染,通过加强各楼层的通风换气,医疗消毒异味对环境影响不大。

食堂油烟废气:本项目使用高效油烟净化器对油烟进行处理,油烟去除率可达80%,经净化后的厨房烟气由专用烟道引致所在建筑物的屋顶排放,能够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中2.0mg/m3的标准限值要求,对环境影响较小。

恶臭:对生活垃圾收集点采用有盖的容器存储生活垃圾,并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同时,定期杀菌消毒并加强管理和清洁,防止蚊蝇滋生,在采取以上管理措施后,可有效避免或减少生活垃圾产生的异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医废暂存间采取单独设置的封闭房间,并对地面和墙裙做防渗漏措施。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符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环评要求项目须做好医疗废物的密封、清运和消毒工作,同时加强管理,做好暂存间的防渗漏、防鼠、防蚊蝇等措施,定期进行医疗废物暂存间存储设施、设备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在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等措施的基础上,可有效防止医疗废物暂存间产生异味,避免对周围大气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3、噪声

项目产生的噪声来源于设备噪声(机械排风系统、配电设备及水泵)、进出车辆交通噪声、人员活动噪声。

①合理布置声源,选用低噪声设备。

②排风机置于风机房内,产噪设备通过安装消声减振装置,将大大降低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

③水泵置于水泵房内,水泵吸水管和出水管上均加设可曲绕橡胶接头以减振,经建筑隔声及设备安装消声装置后可降低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

④社会生活噪声,尤其是病人的哭闹声是不稳定的、短暂的,主要是通过加强管理等措施来控制。

⑤进出医院的车辆应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医疗中心救护车夜间出勤时应禁止鸣笛,减少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同时减少对院内病房内住院病人的噪声影响。

4、固体废物

医院营运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生活垃圾、医疗废物。

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严格分开,医院内设置生活垃圾桶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收集后暂存于生活垃圾收集点,再由环卫部门每天统一清运、处理。

医疗废物:项目医疗废物收集过程需按危险废物管理,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暂存间设专人负责管理,再定期交由甘孜州挚鹏医疗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收运处置。

项目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行分类收集、贮存和运输。同时,医院内加强对各种固体废物的收集、贮存和运输等管理,严禁将各种固体废水就近倒入地表水体,避免对地表水体产生污染。

5、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营运期通过加强对医院内绿化措施,同时对医院内道路进行硬化,对生态环境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1、道孚县发展和改革局出具了关于对《道孚县中藏医院住院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道发改投〔2019〕312号);

2、道孚县自然资源局出具了《关于道孚县中藏医院住院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意见》(道自然资预〔2019〕38号)、《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选字第51332620190013号)。

 

环保措施承诺函

本项目采取了网站发布环境影响报告表公开环评信息、现场公示、甘孜日报登报公示,在公示期间未收到投诉及反对意 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