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审计局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2021-06-24 09:10:47
来源:
道孚县审计局
阅读数:
7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审计项目安排主要原则

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切实按照《道孚县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总结近年来在探索审计“全覆盖”过程中的经验和短板,做好“三个结合”。

注重“覆盖”与“质量”结合。努力做好审计全覆盖同质量控制的全面综合统筹,在持续推进县一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两项“全覆盖”审计过程中,积极贯彻“量力而行、质量优先”的要求,按照省厅思路和做法,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现场核查的结构和比例关系进行适当调整,更加注重对单项领域进行“穿透式”审计,从整体和全局层面分析成因,助力我县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注重“统筹”与“特色”结合。今年,将继续按照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总体格局,强化项目制定和组织方式的“两统筹”,采取“以州带县、上下联动”等方式组织实施部分重点审计项目。根据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审计对象筛选和项目储备,突出“精准”和“特色”,积极打造“亮点”项目。

注重“创新”与“守正”结合。聚集主责主业,以“大数据”思维为指引,积极践行“智慧”审计,将大数据审计方式同传统的手工核查紧密结合,在继续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提升发现问题线索效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加大对问题疑点的深入分析和深度核查,对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力争查深查透,通过“点的突破”带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水平

三、具体审计项目

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至12月。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中央和省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维护政令畅通为目标,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将稳就业、稳投资、稳金融、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财政政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科技创新、深化国企改革等11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嵌入各专业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关注。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州局政策跟踪审计科统筹组织实施,坚持“结合审计”和“专项审计”双轨并行方式,根据各季度重点内容,任务分工,由县审计机关具体实施。

【审计时间】以季度综合报告需求为导向,在每季度末次月10日前,向州局政策跟踪审计科报送审计结果。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关注稳定帮扶、防止返贫、发展产业、稳岗就业、后续扶持等情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州局农业农村审计科牵头组织实施,由县审计局以“同级审”方式实施。

【审计时间】20217月开始,9月5日前审计组向州局农业农村审计科提交审计结果。

预算管理审计

1.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助推高质量发展、财政风险防控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内容。围绕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国库库款保障水平和财政保平衡等情况反映财政运行风险;围绕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财政转移支付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等反映财政改革管理推进情况;围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反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州局财政审计科牵头实施,县审计局以“同级审”方式实施。同时将根据省厅统一安排,以“上下联动”方式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国库库款保障水平、财政保平衡、部分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等的专题审计,审计内容纳入所在县审计报告。

【审计时间】20213月初开始, 5月10日前审计局向州局财政审计科提交省厅组织专题审计结果。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严肃财经纪律,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目标,在数据分析全覆盖基础上,对县委办、仲尼镇进行重点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的总体情况,检查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绩效情况,资金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经营性成本支出的规范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缩、存量资金资产清理盘活、年底突击花钱等情况,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等内容。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州局财政审计科和电子数据科审计科牵头,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采用预算单位自查和审计机关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县审计局对县委办、仲尼镇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第二阶段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县审计局对县纪监委、人大、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法院、县检察院8个部门重点开展审计现场核查。

【审计时间】3月初开始,6月30日前分别向州局财政审计科和电子数据审计科报送审计结果。

(三)民生及专项审计

1.藏传佛教寺庙审计监督(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助力寺庙依法治理,推动实现藏传佛教寺庙监督常态化、规范化为目标,重点关注财务和资产登记管理、部门协作机制建立等。

【组织实施及执行单位】州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牵头组织,县审计局以“同级审”方式对灵雀寺、喀寺实施寺庙监督审计。

【审计时间】2021年4月启动,8月30日前向州局行政事业审计科报送审计结果。

(四)经济责任审计

1.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州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及执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根据县委组织部委托,县审计机关县委办主任吴波同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15月初开始,1130日前提交审计结果。

2.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州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乡镇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经济政策及决策部署、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及执行效果、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生态文明政策落实、乡镇和村财政财务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由州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牵头组织,县审计机关根据县委组织部委托以“同级审”方式对仲尼镇益西茨珠、健康两同志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15月初开始,1130日前提交审计结果。

(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紧扣甘孜州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各级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1.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省定)。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由州局资源环境审计科牵头组织,县审计机关根据县委组织部委托以“同级审”方式对仲尼镇益西茨珠、健康两同志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审计时间】20215月初开始,1130日前提交审计结果。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州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进一步贯彻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以促进重点项目规范建设、有序推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建设管理、序时推进、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资金筹集及使用管理等情况。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州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组织实施,县审计局以“同级审”方式实施对水镇高级中学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213月初开始,1231日前提交审计结果。

2.政府性投资工程审计(复核)(州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进一步贯彻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以促进各参建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有序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程序、征地拆迁、过程监管、造价控制、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等政策执行、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筹集和拨付使用等情况。

【组织实施方式及执行单位】州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组织实施,县审计局以“同级审”方式实施对措水利工程渠系建设项目和龙灯乡日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审计;对巴植物园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复核)。

【审计时间】20215月初开始,1231日前提交审计结果。

(七)其他

确保按时完成委、政府和审计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谋划、抓好项目储备。县审计局根据全省全州年初工作部署,及时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确定具体审计对象和拟实施项目,经批准同意后于5月30日前报送州审计局,全年项目任务在实施过程中若需调整于10月30日前向州局报送调整方案。州局将对各县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强化整体协调、推动项目执行。县审计局进一步树立整体思维,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实施项目、提交成果,报送项目统计台账,切实做到上下协同、步调一致。实施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先进技术方法,加大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力度,提升发现和核查问题的能力,坚持重大问题查深查透。要切实树立“争优”意识,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

(三)强化审计整改、发挥成果效益。要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切实将审计整改工作提升到与发现问题同等重要的高度,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踪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促进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整体良治。

(四)严守各项纪律、确保依法审计。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执行各项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要坚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历史全面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不得隐瞒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