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1-06-24 09:08:56
来源:
道孚县审计局
阅读数:
12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511日在道孚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

道孚县审计局 ⠼font face="仿宋" >徐建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落实整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县审计机关加强督促检查,促进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对加强审计整改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整改制度,加强对审计整改结果的跟踪检查,提高审计的成效性、权威性;县人民政府2020年8次政府常务会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各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对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制定并落实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审计整改到位。

    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效落实。

    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要求,切实健全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制度、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制度,不断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力度;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同时,审计机关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工作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跟踪检查结果表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普遍十分重视,依法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审计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县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28个,共审计发现问题63个,截至目前共整改问题59个;正在整改问题4个。总的来看,审计整改情况良好,审计查出的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通过整改,被审部门加强内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的意识大大提高,一些长效管理的规章制度得到修订完善。

(一)县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应缴未缴非税收入474.47万元,导致年度决算收入不真实。县财政局202068日办理解缴此次审计发现应缴未缴非税收入474.47万元,同时县人民政府要求县财政局在今后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做到收入应缴尽缴、及时解缴。

2.关于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存量资金。⠂༯span>

截至2019年底,道孚县财政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442.43万元。其中: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资金571.91万元未在两年内使用完毕;非税收入专户长期储存的其他资金870.52万元。财政整改情况一是未按规定时间清理盘活存量资金571.91万元,此项清理盘活工作于2020年5月执行,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和项目,经核实属在建需继续使用项目资金,已按存量资金管理办法收回,并报请县人民政府原渠道安排使用。二是对非税收入专户长期储存的其他资金870.52万元作全面清理,并于2020年7月15日将清理认定为非税收入的57.98万元解缴入库。其清理情况报经十三届县人民政府2020年第6次常务会研究同意从非税收入专户中先行剥离长期储存的其他资金812.54万元,进行甄别清理,待甄别清楚后报请县人民政府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关于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不到位。

违规新增暂付款6,330.05万元。财政整改情况为:按照省财政厅暂付款“三年攻坚”任务结合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实际,我县制定了2019年至2023年财政暂付款消化方案。将按照“三年攻坚”消化方案积极落实,并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有效使用。

违规向非预算单位借款或垫付财政资金1,270.54万元。财政整改情况为:县人民政府责成县财政局全面梳理借款或垫付款情况,并通过清收、消化逐步压减非预算单位借款或垫付资金,今后财政要进一步规范对非预算的资金管理,确保库款支付安全。目前已清收道孚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款10万元。

库款保障水平过低,财政存在支付风险。

2019年,道孚县存在8个月月末“库款保障水平”低于0.4。财政整改情况为:县人民政府责成县财政局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库款管理,在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切实按照“三保”的工作要求,将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有效防范支付风险。

预算调整方案未公开。

2019年,道孚县财政局未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财政整改情况为:县财政已对2019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进行补充公开事宜。

  延伸审计专项资金存在的问题

2019年,道孚县民局和县应急管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金均未实行专账核算,涉及资金120万元整改情况为:从2020年始,县民政局已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金入县应急管理应急管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金进行账核算。⠂༯span>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麻孜乡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预(决)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麻孜乡人民政府对账务进行全面的梳理核对,对账面不实科目不符等现象进行全面的整改,并如实编制部门决算报表。

关于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麻孜乡人民政府2019年4月25日将虚假经济业务事项资金归垫,并调整相关账务;严格按“三重一大”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加强单位内控制度的管理;加强往来款项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并及时进行清理;对新增固定资产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反映单位经济活动。对本单位新增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并登记入账;对原始凭证不合规、支出依据不充分从2019年起,严格采用符合规定的票据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在报销的过程中做到经办人、审核人、分管签批人等要素齐全真实。

关于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麻孜乡人民政府在后续的项目建设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建设项目,坚决杜绝工程项目建设一切违规行为。

2.道孚县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未如实编制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草案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对数据不真实、不完整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整,真实的编制部门决算报表。

关于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在后续的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发生。

关于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正与县财政局积极对接,因涉及车购税专项资金且资金量较大需逐一甄别,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于支付公务接待费“三单”不全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在后续的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杜绝“三单”不全情况的发生。

关于资产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对固定资产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反映单位经济活动。

3.道孚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文炳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履行重大经济决策责任方面的问题。胡文炳同志在后续的工作管理中严格按“三重一大”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的规定,加强单位内控制度的管理。

关于履行财政财务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责任方面的问题。胡文炳同志在后续的工作管理中对数据不真实、不完整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整,真实的编制部门决算报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发生;对往来款项的清理正与县财政局积极对接,因涉及车购税专项资金且资金量较大需逐一甄别,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务接待活动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杜绝“三单”不全情况的发生。对固定资产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反映单位经济活动。

关于履行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责任方面的问题。胡文炳同志在后续的工作管理中对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编制、记账凭证的制单人、审核人合理安排专人负责;在办理支出事项时,要求报销公务接待费时“三单”齐全并有公务接待函;指定专人负责对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并出具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成立风险评估工作小组,并由单位领导担任组长开展每年至少一次的经济活动风险评估。

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廉洁从政方面的问题。胡文炳同志在后续的工作管理中要求报销公务接待费时“三单”齐全并有公务接待函。

4.县级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挤占2018年省级财政补助宗教领域包虫病综合防治项目资金0.34万元应予归垫的问题;部门在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项目中新增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涉及金额63.69万元的问题;包虫病综合防治项目资金支付方式不合规,项目资金支出安全存在风险的问题;未按照规定取得发票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于2019年度全部整改到位。

5.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存在的问题;金融互动奖补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业创业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于2019年度全部整改到位。

6.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上级下达道孚县公共租赁住房开工任务未完成的问题;未通过消防部门审核、未按规范设置消防设备、无消防设施,未落实消防责任主体的问题;道孚县应收未收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租金的问题;因家庭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的12户保障房待遇享受对象未及时清退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于2019年度全部整改到位。

7.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沙冲乡巴尔村便桥建设项目:关于未按照政府招标投标管理程序确认施工方的问题,沙冲乡人民政府一方面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等政策学习。积极对接业务主管部门,由乡人民政府牵头,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聘请专业人员讲解、个人学+文件学”等方式,对乡村干部特别是具体负责项目管理人员深入了解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程序相关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条例,不断深化对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建立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确定一名项目管理工作人员,专职负责项目资料归档等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政府性投资招投标程序开展项目建设,着力完善项目建设法人制、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等制度,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勘验设计、立项财评、建设开工、综合验收、资金拨付、审计结算、资料收集等工作,全面确保项目建设合规合法、作用效益明显。三是不断完善工程项目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群众监督、纪委监督等监督体系的作用,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对项目施工方以及业主单位都要做到项目实施前、中、后监督到位、项目公示公告到位,全面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成效明显。四是在后续的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程序规定确定项目施工单位。关于合同签订价无依据的问题,沙冲乡人民政府在后续的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相关法规要求签订合同。关于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签订时间晚于实际开工时间的问题,在后续的工程项目中,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后再进行施工建设。

八美镇沙江小学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关于项目资金核算不完整,漏记待摊投资支出的问题,县教体局根据审计报告补记待摊投资支出;关于多计工程造价0.75万元的问题,县教体局于2019年12月完善工程财务决算;关于部分项目未按工程设计图纸施工的问题,县教体局在后续的项目建设中抓好工程施工的监管,工程建设过程中做到按设计图纸施工。

协德乡下二村加绒沟泥石流治理工程项目:关于项目资金核算不完整,漏记待摊投资支出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审计报告补记待摊投资支出;关于多计工程造价2.03元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原渠道归还国库;关于部分项目未按工程设计图纸施工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在后续的项目建设中抓好工程施工的监管,工程建设过程中做到按设计图纸施工。

县人民医院新建住院部综合大楼、包虫病康复治疗中心、包虫病防控实验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执法监督大队打捆建设项目:关于未完善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手续的问题,县卫健局现已将环评和水保审批手续办理完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审计结果得到较好的运用。但有些问题产生的背景或新旧政策的变化比较复杂,整改工作还需要持续推进;县人民政府要求审计机关在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工作方法,继续加强对整改的跟踪督促工作,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提高预算管理和绩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