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幸福“忘忧谷” 美好新生活
2022-02-14 01:34:46
来源:
道孚县各卡乡人民政府
阅读数:
3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奋斗新时代,甘孜新气象。过去的一年,甘孜州乡村振兴一线成果显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小康社会稳步发展,农牧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 向幸福出发,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探访村庄里发生的那些新变化,聆听村民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前景……

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平均海拔3344米,属半农半牧区,全村47户189人。这里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忘忧谷”。当年红军长征,朱德、刘伯承等将领率领红四方面军从丹巴党岭雪山进入道孚县城时就曾路过这里。

走进村活动室,村干部们正在召开一年一度的总结大会。

龙普村第一书记姚靓:“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我们龙普村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龙普村第一副书记洛绒她姆:“我的想法是,今年,我们可以尝试着鼓励几户村民开民宿,让老百姓的收入再增加一点。”

龙普村驻村队员仁青措:“村里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集体经济分红也在慢慢地提高,今年,我们应该举办点文化活动,提高村民凝聚力。”

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2021年,龙普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四好村,省级6无平安村。村里还依托特色温泉资源,以“基建+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使村民的收入稳步增加。

“2021年,我们龙普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建了温泉别院,还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来得越来越多,每年的集体分红也是越来越多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不少。”龙普村党支部书记扎巴告诉记者。

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龙普村现已建成17处温泉汤池,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实现年均收入51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年均26万元,户均增产6067元,人均增收1600余元。村民央扎就在温泉务工,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除了工资,还有集体经济分红,央扎说,2021年他们家的收入就有48318元。

谈吐间,央扎大叔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穷帽子摘掉了,老百姓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同村的仁青志玛一家2021年也是收获满满。2021年仁青志玛家新装修了厨房。现在的厨房,干净,卫生,生活用品也是一应俱全,采访时,仁青志玛在厨房里炸果子,忙里又忙外,屋内热气让人倍感温暖。

有了政策扶持,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奔向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对于2022年大家都是信心满满。“2022年,我们村也有自己的规划。第一,提升温泉品质;第二,在村里打造精品民宿;第三,为村民开展一些技能培训。相信在村支部党建引领下,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龙普村党支部书记扎巴说。

除此之外,龙普村还将以打响各卡乡全国森林小镇荣誉称号为着力点,做好做实生态振兴。以党史、党性教育为重点,打造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军长征文化广场及长征纪念馆,将龙普村打造为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温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