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2017年脱贫攻坚5月专项督查工作动态(二)
2017-05-23 03:06:39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7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8日上午830分左右,工作组前往亚卓乡各布村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杨国清县长督察各布村通村通畅公路建设。该村今年拟开工通村通畅1.427公里、连户路2.4公里。

  国清县长带领工作组先后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公布来吉、仁青贡布、泽仁拉姆。贫困户收入主要依靠务工、虫草采挖、政策性补助、公益性岗位补贴,经估算,四大类收入基本能够达到3500元以上。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0745823/e13570065286422bb7d1f625f0bacf3e.jpg-mobile

各布村毗邻亚卓集镇,村中耕地面积较少,但产业布局亮点频显,一是每户建有蔬菜大棚64平方米,借助库区援建平台,与雅道路复建工程各施工标段协议定向包购,估算户均年增收4800元,其中,每户缴纳5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返还产业发展基金;二是户均养殖2头猪,猪种由乡上提供发放,但成本由群众从收入中扣除返还,即推动了群众增收,又为恢复扎坝臭猪肉等传统特色产业打下了基础;三是建有300亩核桃基地,作为集体经济产业,由县林业局项目支持49万资金、自简阳引进优良核桃品种,并派出技术员现场指导栽种;由村集体负责分组轮流管护。同时,建有秦艽基地200亩,预计3月份见效。目前该村脱贫攻坚最主要的瓶颈制约是:村级活动室未动工。主要原因是,该村与巴厘村、莫洛村项目打捆整合,由成堪院代建,拟将村级活动中心与乡村酒店合体打造,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但尚还未动工,预计5月底进场。

  在各布村支部活动室召开的意见反馈会上,工作组高度肯定了各布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工作组认为,乡村两级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实在、有骨有肉,贯彻执行能力强,对各布村脱贫攻坚工作熟悉认识到位、分析研判到位、党员表率引领到位,群众思发展、盼发展的主动性到位,项目推进有力、施工协调到位,主动脱贫的氛围日益显现。产业发展有亮点、有特色、有典型,家有小产业、村有大产业。基础工作有思路,包括水电路、教育、卫生、农民夜校等工作推进扎实。资金管理有方法,有张有弛,既用活了产业扶持基金,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又保障了资金安全风险可控。同时指出,脱贫攻坚专卷仍需细化,精准帮扶资料、驻村帮扶装卷材料、第一书记图片资料较少,幸福美丽新村等项目建设进度仍需加快。

在此基础上,杨国清县长要求,各布村一是定位必须“高”。该村位于亚卓集镇区域,在保障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要起到旗帜、领军、示范、辐射作用。二是思路必须“广”。要依托亚卓集镇谋产业、谋发展、谋布局,重点推动“臭猪肉”打造,形成特色产业品牌。三是产业必须“多”。要进一步提质扩面,实现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种植桃树等可商、可药、可游的观赏性产业。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分片、分区、分组管护,做到“包栽、包活、包成材”。四是村寨建设必须“新”。重点探索美丽村寨、旅游村寨创建,住房、围墙、公共服务设施必须立足当地扎坝特色,突显地域化特征,守住原生态、传承原文态、赋予原业态,绝不能完全照抄照搬其它区域建筑特色。五是环境整治必须“实”。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和健康习惯培育,彻底改掉过去的陋习,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建设期间,建筑垃圾硬性规定施工方负责。六是纳税意识必须“足”。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必须主动承担纳税义务,支持县域财政增收。涉及产业资金短板问题,由信用联社认真研究支持。

   工作组一行连续赶往下拖乡一吾村开展督查工作。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0745823/8fb5915eeee44d63bda83c8a7f0b69b4.jpg-mobile

  工作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一吾村村级活动室建设。要求加紧施工进度,尽量在6月份前完成主主体建设、8月竣工验收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0745823/71e34db3a49640f89ed7072b9ae36313.jpg-mobile

  一吾村村级活动室及附属建设投入73万元,规划位于新建雅道路边。

  杨国清县长视察贫困户阿珍易地搬迁进度。他详细询问了房屋布局和面积,并指出,房屋建设要安全化,功能布局要合理化,外部风貌要特色化。

  贫困户阿珍爱人王代华,来自遂宁,在扎坝安家30余年时间,已经能够使用带着浓重遂宁口音的扎坝话与当地群众交谈沟通。小儿子在读大学,两个孙子也已入学就读。对于国家的易地搬迁政策,他由衷地表现出喜悦和激动,并积极表态,将抓紧时间把自己的新居建设得更好,邀请杨国清县长等领导再次来做客。

  杨国清县长与贫困户王代华亲切交谈,背后就是在建的洗浴间和牲畜圈舍。在县乡的教育引导下,“人畜分离”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扎坝片区逐渐“流行”的外部风貌装饰。对此,杨国清县长尖锐地指出,该风貌外表装饰色彩过于艳丽,且脱离了扎坝传统特色,千篇一律,缺乏独特性和吸引力。要求乡村两级要积极引导,坚持扎坝特色,不能盲目照搬其它地区建筑,为以后旅游开发打下基础。

 下拖乡一吾村“恬将军”南瓜基地。该村通过乡政府对接,引进企业,在该村建设“恬将军”南瓜基地50亩,由企业提供地膜、种子等并以每斤4角的价格保底回购,群众只需提供劳动力,估算亩产8000斤、收入3200元。同时,该村一是建有核桃基地700亩、秦艽基地500亩,县医院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不足资金由群众自筹,预计3-5年见效,届时户均可增收2万余元。二是每户都养殖有2头猪,年底至少出栏1头,全村共计养殖46头。产业扶持基金户均贷款2000元,以3年为期从收入中逐步扣除返还。销售渠道通过“万企帮万村”解决。三是建立当归、黄芪基地20亩,今年见效,亩收入可达6000元。四是每个贫困户建蔬菜大棚80平方米,户均预计增收3000元,产业扶持基金户均贷款5000元,以3年为期从收入中逐步扣除返还。并建立集体蔬菜大棚2660平方米,每年上缴30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所有蔬菜种植采取“订单销售”,由雅道路复建工程标段施工企业包购。

  杨国清县长督察一吾村通村通畅公路建设。该村今年拟启动通村通畅建设4.35公里、连户路建设2.4公里。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0745823/a48387ee1ad7444baa3e05eb5a847492.jpg-mobile

  杨国清县长与一吾村支部书记至玛日亲切交谈。在至玛日书记的盛情邀请下,工作组一行到达至玛日家中短暂休憩。至玛日书记作为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表率引领作用明显,多次将自家土地免费提供用于村级活动室建设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并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谋发展、抓产业、促脱贫,工作开展有效有力。

  尽管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工作组为了不耽误今天督查行程,在一吾村村头现场听取了该村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对于一吾村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工作组指出:一是内业资料方面。“五个一”、“四好”内容欠缺,“回头看”需要对比表和花名册,卷宗管理较为混乱,精准扶贫方面欠缺,收入资金更新滞后。二是易地搬迁方面。今年该村共计4户易地搬迁户,面积和个人举债都是红线不能违背,建议暂时不增加层数,验收通过后再增加。

杨国清县长现场强调,对一吾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干群思想认识到位,充分体现了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解决了脱贫奔康为了谁的问题。二是工作推进到位,成效逐步显现,体现了务实的行为和扎实的作风,践行了主题教育活动宗旨。三是把握政策到位。涉及易地搬迁不能求高、求大、求奢侈,主要解决基本生存问题,不能造成群众负担、甚至返贫。要留足发展空间,控制建房面积。同时,在产业扶持基金管理方面风险可控、使用合理,政策落实精准,要严禁项目转包、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四是产业创新到位。引进企业建设“恬将军”南瓜基地,提高了亩产值,推动了群众增收,拓宽了发展思路。包括核桃等林下经济,实现了长短结合,既有远景规划,又实现了增收短平快。特别是恢复养猪业,打破了戒杀生等思想禁锢,为推广打造臭猪肉等传统产业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要打响臭猪肉的品牌,形成生态、可持续的产业。

他要求,一是要经得起查。要算好贫困户增收细账,健全内业归档资料,绝不能有半点瑕疵。要理出问题、责任、任务清单,形成作战图,抓好时间节点。要强化“五个一”帮扶力量管理,必须坚持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哪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做的好,项目资金就往哪个村倾斜。二是要经得起干。要形成规模性、支柱性产业,要在脱贫后时代持续推动增收。要引进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多种形式搞好集体经济,实现抱团取暖。要重点解决产业销路,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等多渠道推进产品销售。涉及牦牛合作社的问题,逐步通过项目解决。三是要经得起推。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有的项目要先行启动,通过“一事一议”等原则,部分可交由村上投工投劳。四是要经得起看。村容外部风貌上要有扎坝地域特色,颜色不宜过于艳丽。要有原生态风貌特色,保留原文化,至少从外表上去现代化,打造一村一品。要抓好环境综合整治,以“匠人”精神抓好村容村貌治理。

最后,他强调,要统筹推进三年攻坚、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要有纳税意识,推动县域经济增收。他表态,涉及核桃基地的追肥资金缺口,纳入产业扶持基金贷款等渠道解决。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0745823/7e7e213cedb04f3ca3af4174f58c9550.jpg-mobile

  结束一吾村督查工作后,杨国清县长抽时间前往卡拖寺搬迁新址调研视察。位于山顶的卡拖寺,目前道路基本处于简易同行状态,其中一段几乎为碎石堆积,路面极其狭窄,十分危险。

  卡拖寺新址背山、面朝新建后的雅道路,目前寺庙规划的大门正对移动基站,寺庙要求基站搬迁的意愿强烈。对此,杨国清县长指示,寺庙、乡镇和扶贫移民局要积极对接县移动公司,从支持库区建设的角度出发,按照过去的一些承诺内容,考虑基站搬迁事宜,寺庙也要相应做出适当补偿。

  随后,杨国清县长驱车1个小时左右,赶往仲尼乡亚中村开展督查工作。

  到达亚中村前,杨国清县长先行走访了其米寺建设情况。目前,寺庙已经完成主体框架建设,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寺庙香火收入及信教群众投工投劳。对寺庙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杨国清县长表示,将从木材、水泥、资金方面予以适当支持。

  杨国清县长视察亚中村蔬菜大棚产业。全村建有蔬菜大棚5个、面积1500平方米。通过雅道路复建工程施工标段,实现订单保底销售。

  杨国清县长走访慰问亚中村易地搬迁户加麻。该搬迁户房屋建设过程中,采用的新型建筑材料,全部为钢制结构。加麻家中只有其妹妹,均为孤寡老人,基本依靠政策性补助。

在加麻家,工作组对亚中村督察工作意见进行了反馈。李先锋政委就亚中村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点评意见。

会议听取了乡党委政府工作汇报。亚中村围绕蔬菜大棚、良种土鸡、桃树、黑木耳等产业,依托产业扶持基金,工作推进总体有力有序。

对亚中村存在的困难,杨国清县长现场办公予以逐项解决。一是通村通畅10.5公里,涉及宗教设施堡坎加固,由交通局负责解决。二是养鸡和蔬菜大棚等产业发展缺乏技术支撑,由农技员负责解决,县农牧局研究支持。三是亚中村脱贫帮扶责任人为县环林局干部职工,但自2015年至今目前没有来过,要求县脱贫攻坚办立即核查督促。四是野生动物泛滥的问题,由武装部牵头,乡村配合成立护秋队。五是雅道路复建施工过程中,因隧道爆破造成5家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伤。由县扶贫移民局负责,组织、督促施工方现场办公,对实际造成的损失予以及时补偿,必要时由双方共同聘请第三方评估损失,以后类似问题参照处理。六是乡政府已申报修建亚卓集镇连接路,辐射5个村3座寺庙。由县交通部门先行完成设计方案,乡上按照项目申报,年底交通资金如果有结余,予以重点考虑。七是乡镇搬迁后工作环境困难。由乡镇尽量予以克服,暂时不予以考虑。八是村级活动室即将完工,但院坝、堡坎、围墙等附属设施面积过大,导致原有资金存在缺口。将对接县委组织部,在财政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予以考虑。

工作组也指出了该村脱贫攻坚尚存在的问题:内业资料亟待补齐,收入的数量不清,“回头看”、“五个一”专卷资料缺失,归档专卷还需规范。产业扶持基金主要用于购买良种,必须提前考虑每年归还能力。通村硬化路启动后,对其他项目存在较大影响,需提前妥善谋划。

杨国清县长对亚中村脱贫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乡村两级思想认识到位、目标定位准确,工作落地快速、成效明显,产业布局多向发展、符合实际、规划科学,特别是建立了良种土鸡养殖场,在扎坝片区形成了表率带动。易地搬迁工作推进有力,率先采取钢架装配式新型结构,即保障成本、提高进度,更是新型生态环保建筑方式,节约了大量木材,县扶贫移民局要表彰通报、全面推广。内业归档材料中,创新建立了“一低五有”、“一超六有”台账,值得全面推广。

他要求,下步工作,一是抓住施工黄金期。加力、加快各项施工进度,特别是项目实施之间的冲突,将对接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要加强项目监管力度,打造民心工程、良心工作。项目资金注入必须合法合规,包括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要提前考虑返还能力,确保风险安全可控。二是抓好工作提前期。要提前统筹项目规划,更多问题只能通过现有项目支撑解决。要经得起看、经得起查,及时加强内业档案资料归档,保留历史痕迹。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0745823/1b091ed609264c4ea9bc24c101226254.jpg-mobile最后,杨国清县长表态,将从产业发展基金贷款方面倾斜支持20万,用于支持良种土鸡特色养殖场建设。建议在保障种鸡的安全下,尽量运用散养的方式,提前思考营销渠道,他表示,县级机关领导干部食堂将定向包购养殖场鸡蛋等产品。同时,建议亚中村要到丹巴等先进地区考察取经,弥补技术不足的问题,并重点预防鸡瘟等疾病。他要求,国税、信用联社等部门尽量予以支持,县信用联社主任表态将从贷款上积极予以支持。

21时左右,工作组一行才结束督查行程,返回驻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