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1-12-16 02:16:02
来源:
线上道孚
阅读数:
1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民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道孚县发展新蓝图。鲜水镇二楼会议室内,洋溢着庄严、热烈的气氛。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道孚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标,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国徽,在灯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大会执行主席:林东升 呷沙东周 次称叶西 谢民 东机 蔡金发 周健康 蒋世华 巴登彭措 杨全寿 王尼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主席团其他成员、有关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呷沙东周主持会议。

出席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2名,实到138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长扎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了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谈到十三届政府工作时,扎多说,过去五年,是极其艰辛、极具挑战、极不容易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忙碌充实、卓有成效的五年。面对脱贫攻坚摘帽、经济下行压力、社会治理考验、特大自然灾害、疫情严重冲击等诸多挑战,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沉着应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呈现出经济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道孚县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工作划上圆满句号。报告从我们用稳中求进的“定力”凝聚转型发展的“合力”,县域经济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巨大转变;我们用唯此为大的“态度”换取脱贫攻坚的“进度”,群众生活实现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巨变;我们用绿水青山的“底色”做足宜居宜业的“成色”,城乡设施实现从简陋到精致的完美蝶变;我们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凝聚广大群众的“民心”,社会事业实现从单一到共享的逐步演变;我们用主动治理的“姿态”推动维护稳定的“常态”,社会环境实现从无序到规范的成功蜕变;我们用夙夜在公的“干劲”蓄积逆势上扬的“韧劲”,自身建设实现从常规到创新的明显改变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在谈到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时,扎多说,县十三次党代会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用心描绘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总体要求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全力破解难题,加快补齐短板,努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工作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以推进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清洁能源为路径,奋力实现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高原三产融合示范县”的发展思路,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孚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提升产业规模;二是全面提升城乡品质;三是全面提升幸福指数;四是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五是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六是全面提升对外形象。

在谈到2022年工作任务时,扎多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充满信心、保持定力,牢牢把握发展的“时”与“势”,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战略主动,在“稳”与“进”的统筹中抢抓战略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水平治理,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大美道孚”的鲜明底色。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5%;完成工业增加值0.88亿元,增长1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增长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00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100元,增长8.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99元,增长10.5%。

扎多说,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全力做深项目前期,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全力强化项目保障,让全县各族人民更有幸福感;二是高起点打造特色产业,重点打造生态旅游,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加快开发清洁能源,让全县各族人民更有获得感;三是高品质推动城乡建设,着力打造精致县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倾力抓好生态保护,让全县各族人民更有归属感;四是高标准强化社会保障,加快“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迈进,加快“病有所医”向“病有好医”迈进,加快“民有所保”向“民有良保”迈进,让全县各族人民更有认同感;五是高水平开展市域治理,常态推进社会治理,严格加强安全监管,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让全县各族人民更有安全感;六是高效能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忠诚型政府,建设法治型政府,建设担当型政府,建设廉洁型政府,让全县各族人民更有信任感。

本次大会还书面印发了《道孚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道孚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本次大会召开前,还召开了预备会议,听取了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关于道孚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各团团长、副团长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召开了议案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酝酿代表提出议案审查程序的决定(草案);关于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草案);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草案),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草案),大会副秘书长名单(草案),会议日程(草案),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草案),关于提名推荐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