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藏族特色民居
2020-09-09 09:02:56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道孚民居是原生态传统藏式建筑,将宗教文化与现代先进材料相结合设计、施工,采用“崩科”式木结构来修筑藏房。由于是全木结构,使民居便于着色和雕刻,成为为雕、塑、绘的民间艺术殿堂,给民间的工艺美术师们以极大的发挥空间。道孚民居主要以高原风物为题村,以平安、吉祥、富贵、团结、和睦、长寿为主题,驰骋着丰富的想象力,当地人喜欢用一种采自山上的米色的泥巴涂墙,用绛红色泥巴涂木质墙面及门窗。每年年底,人们都要将房屋内部粉刷、上清漆,使得道孚民居永远鲜亮夺目,历久弥新,成为摄影师的极佳题材。

道孚民居建筑装饰艺术,充分运用了雕、绘、塑等多种手法,在过道、客厅、经堂、门窗等显眼处,采用对比强烈的亮丽色彩,刻画了神话故事、珍禽异兽、奇花异草、山水风景等主题,塑造出华丽、典雅、庄重、大气的艺术风格,蕴涵了康巴藏族的生活情趣,审美取向、宗教信仰、人生观念,展现着康巴藏族杰出的艺术成就、灿烂的文化传统、深厚的历史底蕴、热烈的情感世界。

道孚民居的外立面主要由色块来装饰,点、线、面相结全。从外面远观,道孚民居色彩亮丽,对比强烈,搭配和谐,线条流畅,一气呵成,在建筑的高低错落、色块的疏密有致、色彩的相互呼应中有一种节奏感和韵律感。从内部看,这些仙宫似的藏家别墅式民居艺术风格清新自然、色彩亮丽、既华丽气派,又典雅庄重,充分运用了雕、塑、贴、绘的手法行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