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藏民居建筑艺术之最”道孚民居
2011-09-20 09:27:28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晨曦中的民居                      民居外观

道孚民居是道孚县最具地方特色的民族建筑,在道孚县十分普遍,以道孚县城鲜水镇以东的大片民居为代表。

道孚民居俗称崩科,其建筑学名为井干式,又称木楞子建筑。用圆木做崩科的整体骨架,用泥土或片石筑墙,前面及侧面用圆木对劈,横向坚排,两头互相咬合,剖面为内壁,房顶履以泥地或青瓦,宅基地一般依山傍水,座西向东。房屋一般二至三层,高约58米,冬暖夏凉,防震性能强,坚固无比。道孚民居外观朴素大方,典雅端庄,白墙红壁花窗,“品”字滴水檐。民居的基础多为长方形,二楼呈L形、凹形或回形,四壁多以片石砌墙或用泥土夯筑而成的土墙,建筑的内层结构均以木材为唯一的建筑材料,一般在一楼二楼安装“崩柯”35个,既稳固又气派,整座房屋用“崩柯”、“崩勒”装修成主人或客人卧室、贮藏室、经堂、客厅(有的分设汉式和藏式两厅)、厨房、走廊、阳台、厕所。阳台外围墙上均建小型熏烟台,屋顶有经幡塔。顶盖用桦树皮或硬杂木条垫底再铺“阿嘎土”而成,日晒雨淋绝不漏水,经久耐用。屋架门窗外表裸露部分,多以油漆或自制有色土染色,做到防腐防蛀,美观大方。房屋的大小以“空”为单位计数(四柱之间为一空,一空约为25平方米。民居小者十余空,大者达八十余空)。

                精美的内部装饰

一般来讲,道孚民居的大框架,费不了多少工时。当建房的材料备齐后,主人就会请喇嘛打卦,择一良辰吉日动工。动工那天,亲朋好友都会来帮忙,直至房屋建成。这一个阶段,时间并不长,也花不了多少钱。道孚民居修建最麻烦的工序就是它的室内装修。因为是技术活,亲朋好友帮不上忙,而且时间长,花钱多。装修的工匠根据主人的要求,先完成雕刻,再绘画。一般来讲,一栋中型的民居要用半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内部装修。雕刻与绘画,是道孚民居的精华之所在。

道孚民居以其独特的风格誉满藏区,口碑远及海外。道孚民居真是神仙的居所。室内精雕细镂,描金绘彩,每一个图案或图画就是一个吉祥物或一个传说。民居客厅陈设豪华,富丽堂皇,极显主人的富有;经堂供奉佛像,酥油灯长明,是家中的清静之地;卧室多用箱式或椅式藏床,陈设温馨而别具风情;阳台上摆满奇花异草,四季不衰。

                                      藏房内的藏族姑娘

道孚民居融民族风情、建筑、绘画、雕刻艺术为一体,堪称藏区一绝,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参观民居,摄影留念,与主人拉拉家常。主人备了干牛肉、酸奶、酸菜包子、酥油茶,让你品尝。若去了民居,参观完各厅室,品尝了藏餐,躺在豪华的藏式床上,满目依然流光溢彩,一定会疑心自己成了神仙。许多专家、学者考察后评价为“到了藏区不去参观道孚民居,就如同到了北京未去长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