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文化旅游概况
2011-09-20 09:37:19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道孚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中部,是川藏线和茶马古道上通往康巴北路各县以及西藏的门户。道孚原称道坞,意为“小马驹”,每当旭日东升时,人们就会在鲜水河畔的勒德学姆神山上看到,县城背后的尼措山上藏着一匹正在酣睡的小马驹,传说这是和格萨尔王的千里宝驹江噶佩布一起降下凡间的神奇宝驹,县城所在地因此而得名。                      

道孚县拥有7053平方公里土地,5.4万人口,全县森林资源丰富,鲜水河、庆大河水能蕴藏丰富,铅锌矿蕴藏量达两千多万吨,磁铁矿、铜矿、硅矿等开发前景巨大。县城海拔2980米,位于北纬30°上,气候温和,阳光充足,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是甘孜州北路八县中气候和生活条件最好的地方。
    走进道孚,川藏公路两旁的民居会让你眼前一亮,深入了解,更会由衷地赞叹不已。这些道孚特色的木结构崩科式民居由粗大的原木建造而成,工艺精湛,结构牢固。它们与森林、溪流、草原、神山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大批美轮美奂的道孚藏寨,使这里的生活充满了诗意。道孚民居外观庄重大气,色彩亮丽和谐,造型简洁流畅,富有现代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既有写不尽的灵韵与生动,又散发着自内而外的厚重与深度。民居内部的装饰往往花费一两年才能完成,由多位画师、木雕艺人、雕塑艺人精心设计,用雕、塑、绘等多种手法,在客厅、经堂、过道、门窗等处精雕细镂,塑造出吉祥图案、民间故事、高原山水、奇花异草等内容,布局严谨,手法细腻,华丽中不失清新自然,气派中尽显典雅庄重,堪称道孚藏族民间工艺美术的博物馆。中外游客赞誉它为“藏家仙宫”、“藏民居艺术之最”。每年十一月,道孚人民都要去山上采来特制的红色和白色的泥巴,为民居除尘、粉刷、上清漆,使得道孚民居总是鲜亮夺目、历久弥新。道孚也因而成为名副其实的“藏民居艺术之都”。
    道孚县地处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闻名世界的横断山脉区域,六江并流的核心地带,著名的“藏彝走廊”区域。这里的文化呈现多元化的结构,县境之内,一沟一俗,和谐共生,互相尊重。建筑、婚姻、服饰、歌舞、节庆等习俗异彩纷呈,步移景换,充满力与美的神秘和智慧。崇山峻岭中深藏着千万年来民族迁徙的奥秘,许多语言孤岛和文化孤岛现象至今尚未破译,其原生态的多元文化特征正是康巴五彩文化的缩影,这正是著名社会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先生所描绘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景象。道孚的多元文化因而具有珍贵的价值。
    道孚地貌复杂,景观多样,雪山、峡谷、草原、温泉、牧场、溪流充满纯净的美感。道孚县有四百多万亩森林,五百多万亩草场,湿地、湖泊、河流点缀其间,转场的藏民抒写着一首首优美的牧歌。亚拉雪山形态优美,景观层次丰富、组合性好,是最能体现康巴审美情感的神山;八美土石林变化无穷,气象万千,是国内独有的糜棱岩土石林;龙灯格萨尔牧场草原坦荡,翡翠湖碧波荡漾,在纵马驰骋之际可以遥想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勃勃英姿;玉科立体草原鲜花遍野,林间草原连绵不断,河流湿地蜿蜒流淌,弥勒佛神山更给草原带来吉祥;扎坝大峡谷幽深神秘,古老的走婚习俗扑朔迷离;协德乡境内清朝雍正时期由中央拨专款修建的惠远寺享有佛教界“九龙九狮”的崇高地位,七世达赖喇嘛和十一世达赖喇嘛都曾在惠远寺居住,是汉藏结合的皇家寺庙建筑;灵雀寺历史悠久,寺内有精美的酥油花捏塑艺术,色泽艳丽、栩栩如生,享誉藏区;县城旁边柳树林畔、鲜水河边的塔子坝,矗立着十世班禅喻示而建的尊胜白塔,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亲自题写塔名,是康区最高的佛塔。
    当你踏上道孚这片圣洁神奇的康巴土地时,领悟到的是澎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感受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这里的康巴美女有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这里康巴汉子有着雪山般刚健的气魄。灿烂的阳光,丰饶的物产,精美的建筑,热情的道孚人民,使你相信香巴拉不仅在天堂,更是在人间,就在道孚这样美丽、舒适、富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