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郎吉曲登—尊胜白塔
2019-12-01 06:28:22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7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藏区最高佛塔—尊胜白塔                   尊胜白塔夜景

这座造型雄伟、气势磅礴的白塔,就是藏区最高的佛塔郎吉曲登。郎吉曲登意为金刚宝座佛塔,汉语称之为“尊胜白塔”。尊胜白塔与尼措山麓的灵雀古刹遥遥相对,为鲜水古镇增添了浓郁的宗教色彩。19867月,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十世班禅大师视察道孚时,谕示教徒:“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藏区的稳定,不分民族,不分地区,不分教派,共建佛塔,以示祝愿”。并亲笔为白塔题名:“郎吉曲登”。1988年奠基兴工,历时数载,耗资百万,1991年落成开光,对外开放。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汪晋美亲笔题写“发扬班禅爱国主义精神”的题辞,以兹纪念。

尊胜白塔由位于中央的主塔和24座小佛塔组成。石木结构。主塔高53.24米,塔基长宽各28.4米。尊胜白塔是空心塔,塔内有13层。内设木梯,可攀登至塔顶。主塔正面向东,设讲经台;南、北、西三方环绕24座造形优美的小佛塔。大小塔均呈宝瓶状,主大塔高大巍峨,小塔玲珑俊俏,极具民族特色。

主塔分座、身、刹三大段。塔座为四方形三级大平台。平台是四周相通的转经巷道,设铜质转经筒300余个,并逐年增加。平台上为方形主塔,四周设12个佛堂,顶部四方砌有44个方形神龛,各塑佛像一尊。中段向上逐步收缩,先为阶梯式的三级圆盘,每级都砌有若干方形窗口;次为宝瓶塔身,设四佛堂。登楼至九层,外连圆形通道。第13层为飞檐大平台,13层上耸立着高高的圆柱轮式锥形塔刹,尖端是像征日月的宝顶。

全塔16个佛堂中塑有佛祖如来佛像和宁玛、萨迦、噶举、格鲁四大教派的始祖和护法神像58尊。集各教派于一堂,弘各家的教义,受万众的尊崇。神橱置铜佛68尊;收藏《大藏经》和其它佛教典籍数百卷;塔内走廊内悬挂描述释迦牟尼一生的唐卡壁画;塔心珍藏名贵镀金和木雕佛像16尊,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