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八美之“八美”
2011-09-20 07:19:07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2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八美是四川省熊猫生态旅游线(西环线)上的一个小镇。都江堰、卧龙、四姑娘山、美人谷、跑马山、海螺沟、碧峰峡,颗颗闪亮的明珠串成一圈,八美就是这个明珠圈上更为绚丽的一颗珠子。

八美,原属乾宁县。197812月撤乾宁县,原乾宁县瓦多区(下扎坝)并入雅江县,其余乡镇并入道孚县,八美成为道孚县的一个区。八美是八美镇人民政府的驻地,又是八美区公所的驻地,因而八美既代表八美镇,又代表八美的八美、协德(藏语意为和平之地)、沙冲(藏语意为东方寨子)、色卡(藏语意为黄金房子)、龙灯(藏语意为预言)四乡一镇。   

八美,是一个很容易引起联想的地名,由藏语而来,却又因汉字在汉语里获得了美妙的含义。许多外地游客到了八美,总要探究八美这一地名的由来和它的含义。经过仔细分析研究,十分惊奇地发现,八美竟然真的存在八个美,这八个美慨括就是:林、海、石、菌、原、泉、山、寺,即:森林、海子、石景、菌子、草原、泉水、山峦、寺庙。

林:八美有许多座原始森林。干尔隆巴河谷、龙灯大草原的红杉林,夏日碧绿,秋日嫩黄,为两处景点增色不少。八美镇的红桦林,冬日显出神秘的紫色,夏日青翠,秋日鲜黄。红桦树树叶飘落之后,腐烂为泥,成为菌类生物生长的绝好养分。有红桦林的地方就有五光十色、味道鲜美的食用菌。此外,八美的每一座山梁就是一座黛色的杉木林,一座座山川、森林相连,森林是八美的灵魂。

海:八美有许多高山湖泊。较为有名的有亚拉雪山的亚拉友措、亚日阿措、索郎措,沙冲乡的尼亚林措、舍金措、苏鲁措、其格措,龙灯大草原的恰嘎仁措、炸拉热措和珠姆措。这些高山湖泊大都水质清澈,与雪山、森林、草原和谐地融为一体,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八美的山野之中。

石:八美石林成因独特,国内独有。其形状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真是迷人的童话迷宫。在沙冲乡麻尼绒兄寺和十一世达赖出生地(甲洼绒群)有天生的藏文六字真言石群,字迹清晰可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亚拉友措湖畔的乱石阵是古代冰川运动的结果,十分壮观。其它遍及八美片区的嘛尼石刻,刀法精湛,十分精致。

      菌:八美的大脚菇(牛肝菌)是川西北的著名山珍,用老腊肉、青椒、野葱做成菜肴,食之感觉嫩、滑、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鹅蛋菌、鸡油菌、獐子菌、刷把菌、娃儿菌、松茸、大脚菇、乔巴菌、杉木蘑菇、木耳等野生菌类遍及八美有森林的地方,成为不是风景的风景。八美有森林的每一座山,都是八美人采摘野菌、寻找野趣的地方。

      原:龙灯大草原坦荡如砥,每年要变幻12次颜色,是格萨尔王当年征战的地方。泗水塘草原宽阔平坦,茶垭河从草原缓缓流过,是观赏亚拉雪山的绝好之地。

      泉:在八美镇西郊一公里多的公路边,有一座丹巴龙珠寺,寺庙边有一股冬暖夏凉、四季长流的泉水,当地人谓之神水,当地人常取之饮用、沐浴。1986年,十世班禅来道孚县视察,县境各地都派专人到丹巴龙珠取水,供大师饮用。丹巴龙珠的神水甚至被司机带到遥远的西藏。亚拉雪山的温泉规模大,具有药效,可饮可浴。八美志麦通的温泉亦具有药效。

     山:亚拉雪山形如坐佛,是惠远寺僧侣和周边群众朝拜的神山,在藏区有崇高的声誉。协德坝子的莲花山,状如莲花,把富饶的协德坝子圈在中央。据说在亚拉雪山半山腰的山洞里有格萨尔王征战时留下的盔甲和战刀,由于地势陡峭,至今还没有人爬上去。还有在亚拉友措湖边上的山洞是藏区高僧大德们修行的地方。

     寺:惠远寺是全藏区唯一一座由国家拨专款修建而成的寺庙,享有“九龙九狮”的藏传佛教之崇高尊号。燃姑寺的双修佛规模大,数量多,在藏区大有名气。金龙寺、麻尼绒兄寺、桑卡寺、轱橹寺等寺庙各有特色。

     经过旅游资源调查,八美的八个美还可以概括为八大景点:1莲花玉佛(亚拉雪山)2、世界地质奇观(八美土石林)3、莲花古刹(惠远寺)4、格萨尔塘(龙灯大草原)5、天赐神泉(丹巴龙珠)6、十一世达赖喇嘛出生地(甲洼绒群)7、凌空宝殿(桑卡寺)8、定居天堂(拉日村):

     莲花玉佛—亚拉雪山:亚拉雪山状如坐佛,面向西方端座于天然的莲花宝座之上,面容慈祥,护佑着人间生灵。

     世界地质奇观—八美土石林:成因独特,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远看是山间小盆景,徜徉其间如同进入童话迷宫,乐而忘返。

     莲花古刹—惠远寺:惠远寺享有“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藏区寺庙里的最高尊号),其山门两边成行的小佛塔大气而又秀雅,大殿周围的古白杨显尽人间沧桑,塔楼金碧辉煌。

      格萨尔通—龙灯大草原:龙灯大草原有山、有水、有草原、有古朴而又原始的小村庄、有神秘的双修佛,换一个角度,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有人说龙灯大草原是谋杀摄影爱好者胶卷的地方。

     天赐神泉—丹巴龙珠:在八美镇西郊一公里多的公路边,有一座丹巴龙珠寺,寺庙边有一股冬暖夏凉、四季长流的泉水,当地人谓之神水,当地人常取之饮用、沐浴。1986年,十世班禅来道孚县视察,县境各地都派专人到丹巴龙珠取水,供大师饮用。丹巴龙珠的神水甚至被司机带到遥远的西藏。   

   十一世达赖喇嘛出生地—甲洼绒群:十一世达赖的母亲受孕之后,受天神的护佑,生下了受万众瞩目的宗教领袖十一世达赖喇嘛凯珠嘉措。而今,古柏森森,神水依旧流淌,甲洼绒群边,那些石头上的六字真言依然可辨,纪念他的寺庙又建了起来。大师已去,留下的只能引人怀古。

     凌空宝殿—桑卡寺:桑卡山犹如金字塔般端庄、凝重,花教教派的桑卡寺就建在这金字塔的塔顶。天人合一、飘飘欲仙的感觉只有在桑卡山上寻找。

 定居天堂—拉日村: 拉日村牧民定居点于2009年开始建设,通过道孚县委、县政府近一年时间努力,空旷草原已成记忆,这里现在不仅是藏房鳞次栉比,而且公路、饮水等公共设施也全部建设到位,可容纳54户定居牧民的牧民新村。牧民定居点的结构为尖形房顶盖琉璃瓦片、崩科木墙缍红染身,网围栏圈起每一户定居牧民家的宽敞院落,除了采用双层中空钢化玻璃窗,还建出了卫生间、小厨房和地窖,并安装太阳能设备,以告别传统陋习、接轨现代生活

关于八美,耳闻,那只是传说;目睹,那可是亲身的经历。领悟做人之真谛,寻求精神之寄托,安抚受伤之心灵,体验生活之乐趣,还得远离喧嚣的繁华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