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莲花古刹—惠远寺
2021-05-26 01:22:00
来源:
道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6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惠远寺                          寺佛塔墙

寺,位于四川省道孚县协S303线公路旁,八美至丹巴方向8公里的山小盆地,海拔3600米,是唯一一座由款建造、修、供奉香火的格鲁教是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行宫,在佛界享有“九”的崇高尊,名康藏,享中外,是藏汉团结见证。九,阳数,象征皇帝;,象征藏教领袖;可寺在藏地位之高。

九龙九狮门                     清廷御赐石碑文

公元1729年,蒙古准噶尔部入侵西藏,藏秩序十分混了保障七世达赖的安全,增强西藏上人士同祖国内地的系,政府特定泰宁这块远有森林牧,近有溪水田,七世达出生地理塘、居住地拉相近的地方,库银四十万,仿照族佛寺,造了模宏、建造特、拱、金碧煌的寺殿建房千余,平房500。惠寺建成后,雍正皇帝定寺名“惠远庙并亲书,意“福惠久”,藏语为“噶强巴林”,意“解”。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七世达赖格桑嘉措被朝廷迎寺住。惠寺系当时“噶登章波”(西藏王室)直17301735年,朝廷驻泰宁官兵于泰宁城以守,分泰宁(泰宁)、宁安()、德靖(中渡)三个,派兵1800守,担任护卫。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准噶尔部向和,藏区的解除,七世达赖返回西藏。

初建成的惠寺,占地4500多平方米,殿堂威峨,鼎生殿式的四层楼房,藏大小金佛像132尊。最大的高五米以上,个个玉裹,玲剔透,形。殿顶镶镀银,在映下,光彩目。殿字两侧,有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果碑》一座、《果碑》一座、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四川候道使致康《泰宁惠寺碑》一座,遵排列,述了寺的修建史。同,寺建有山三道,僧房500余间,供寺僧住宿、休憩。

根据佛教记载和传说,惠远寺四面的山形地势十分奇特吉祥。上面有法轮祥瑞,对面是吉祥八宝的形状,左边有四大天王,右边有十八罗汉。惠远寺大殿是“莲花宝地”的核心区,而这莲花台,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惠远寺这个“莲花宝地”的中心。特别是冬天有霜的早晨,这个莲花印记出现的几率更高,这究竟是何种自然现象,至今没有答案。或许它就像峨眉山的佛光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后来人们就在莲花出现的中央位置建了一方土台——“莲花圣台”   

七世达赖行宫“都纲楼”,它座落在大殿西侧一片风景优美的园林中,“都纲楼”修建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

1733

年),当时雍正皇帝听闻泰宁地震不断,即下令在惠远大殿西侧建一寝宫让七达赖喇嘛居住。现在看见的都纲楼呈皇家园林式建筑风格,园林中的古

柏树已有300多年历史了。